纯种猫的青丘歌:

四十八


吴邪站在船头望着河面出神。


按照他们的计划,是张起灵留在杭州,而吴邪则出城找一艘船。张起灵在杭州城内和总统完成交换后,立即到江边来找吴邪,两个人乘船,走最不容易被人设防的水路,直达上海,再弃河船换海船,自此后就顺水漂泊,随心而去。


计划是张起灵定的。可他最开始商量的人却不是吴邪,而是文天林。


“我觉得你这计划行不通。”文天林听后直摇头,“南京既然敢来赴你的约,那必定是留了后手的,就算你敢自己一个去,以你家吴老板的性格估计也不会同意,不信你去给他说说你的计划,我就不信他不跟你翻脸。啧啧啧,到时候……”


“吴邪不会。”


“啥?”


“我说,吴邪不会翻脸。”


“真的假的喂?”文天林挑高了眉毛,一脸的不相信,“我看小三爷的性格,不像是大度到任你胡作非为的人啊。”


张起灵摇摇头不再说话,他的眼睛落在桌边放着的茶杯口边那一点从窗外飞来的残雪上。似是在回忆着什么,他的目光有些悠远和绵长。


然而事实证明他是对的。


因为吴邪在几天后知道这个计划的时候表现得异常平静,甚至可以说是冷静。他只是默默地听着,然后沉默了好久,才在一室昏黄中轻轻点了点头,只在临行前握着张起灵的手,道了一句,“我等你”。


可他嘴上说同意却不代表心里真的同意。就比如现在,他虽然看似悠闲地倚在船柱上,可袖子底下的手早已攥的死紧,指甲深深嵌进肉里却丝毫未感。


“既然放心不下,为何当初还要应他自己前去赴约?”粗沉的声音在身后响起,吴邪回头,只看见文天林负手站在了身侧。他一身短打干净利落,孔武有力的身形在寒冬的夜色中就像一只潜伏的猎豹。


吴邪眨眨眼睛道,“文帅说笑了,吴邪虽不才,这点自知之明还是有的。我一不会用刀,二不会用枪,甚至连逃跑都会成为负累,非要跟着他去,怕是只有添乱的份。况且……”他这么说着,又将头转了回去,继续盯着面前雾霭沉沉的江面看了一会儿才继续道,“他信我,我也信他。”


他的声音低低地散进江风里,带着些不易察觉的哽咽和坚定慢慢小消弭进满江面的轻雾中。


文天林闻言看了他一眼。身边的青年依旧温润明亮,却不知从何时开始,带上了些坚毅的轮廓。他的头发随着风轻轻飞散又轻轻垂下,唇角扬起,眼神倔强。


文天林取过身边搭着的一件狐裘给吴邪披上,轻轻叹了口气,“我算是明白老张那种家伙是怎么栽进你手里的了。江面风寒,可别冻着了叫他担心。”对上那双疑惑中又似乎明白了什么的灵动双眼,他不禁也朗笑一声,“虽不知他怎么想,但是经历这么多事,老子早已拿他张起灵当了兄弟,他虽叫我不要插手,可在我这,却是没有兄弟有难不帮忙的道理!你且等着,待我这就去把他带回来见你!”


“可是……”


“别可是了。”文天林打断吴邪摆摆手,“我知道你要说什么。放心,我这次带来的人都是极为可靠之人,何况我久居山东,南京也没见过我真人几面,说不定早就不认得我了,你放心就是。何况你在这里站了这么久,不就是等我这句话吗?”


吴邪听他这么说,立马正色道,“那也要文帅愿意入我的套才行。文帅一身短打早已穿上,心中主意怕是早就定了的。若不是真拿小哥当兄弟,以文帅的聪明又怎会看不出吴邪所想?”


文天林听了哈哈大笑,他抬手拍了拍吴邪的肩道,“你放心,我文天林以命担保,定会把完好无损地张起灵给你带来!”


吴邪听着点点头,自怀中取出一样东西来交给他,“这是张起灵从不离手的配枪,你拿着它去司令府,可调配亲兵三百人助你。”


文天林看到却连连摇头,“使不得,这是他留给你防身用的,我带去了你怎么办?”


吴邪却根本不容他拒绝,直接将枪塞进了他怀里。


然后他直起身,在冷冽的江风里对着文天林深深一揖道,“一切还都拜托文帅了!”


文天林连忙托起他,也肃容道,“定不负所托。”


 


逼仄而狭窄的巷子里阴暗而潮湿。文天林带着十几个人在巷子里奔走着。刚才在城门口的时候听到一阵枪响,他就觉得不妙了。张起灵身上唯一一把好枪给了吴邪,因为时间紧急且南京盯得紧,所以他走的时候只拿了两把驳壳枪。可刚才那阵枪响密集非常,一看就不是普通驳壳枪能打得出的。


张起灵怕是有危险!


文天林深吸了口气,他压低了身子,对着跟在身后的人打了个手势,带着五个人拐进了另一条更加小的巷子里,结果没走两步,就觉得前面像是有人。


多年来的警觉让文天林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反应。他冲身后的人一挥手,让他们自己去找掩蔽,自己则匍匐下身子就地一滚,藏在旁边不远处的一堆货物后面,抬枪冲着面前黑漆漆的深夜吼道,“谁在前面?给老子出来!”


黑夜中有缓缓的脚步声传来,有些深深浅浅,虚浮不定。


…一个,受伤的人…?


人影自暗到明,靠着墙壁慢慢走了出来。清朗夜晚的月光落在静谧的小巷,映出了所有人的面容。


“老张!”文天林看到来人吓了一跳,他此时也顾不得别的了,立刻从藏身的地方跳了出来一把架住张起灵,“你怎么样?!”


张起灵靠着墙摇摇头,低声道,“走…有追兵…”


文天林点点头,招呼着后面的两个人上来架张起灵。可谁知张起灵看到来人先是愣了一下,然后忽然变了脸色失声道,“司令府的亲信为何会在这里?配枪在你身上?!”


文天林没想到张起灵眼睛这么溜,三百兵将竟然都认得。一时间赶紧自己上去拉住他一边往城外跑一边解释道,“哎呀老张,人吴老板也是担心你不是?看你在这边冒险人也不会什么都不做啊。哦,不过你放心,我是看着他安全上船了才离开的。”


张起灵的脸色此时已经恢复到了一直以来的面无表情,只不过面色却比刚才更加苍白。他挣开了文天林的搀扶,皱着眉叹了口气道,“中计了。”


“什么?”文天林一时间没反应过来。


张起灵摇摇头,慢慢流失的血液让他有些无力,只能打了个手势,让所有人跟着他走。文天林看他明显受伤的样子也不好多问,只沉默地跟在后面和他一起往城外的码头赶。


张起灵带人抄了条近路,一路无言只闷头狂奔。他如今虽然看着依旧冷淡自持,可心里早已焦躁不安。


其实在他今天见到总统的那一刻心里就直觉有些不对。虽然南京应了他的邀约来的只有总统一人,可这样却是最不保险的。此事一出,南京必定不会留他,所以他和吴邪要走也是摆明了的。在可能是最后一次的机会面前,南京如果还没有一点行动,那就真的不是他们的风格了。


既然南京不会不派人来,而且人都大部分不在他这里…那么,人在哪里基本上就昭然若是了。


对方要他死不假,可如果手中握了吴邪这个人质,那么或许张起灵活着的价值就会远远大于死亡。


幸好他还派了文天林留在他身边。


可是这种庆幸在他看到文天林的一刹那轰然崩塌。


吴邪!!!!!



评论
热度(17)
© 玖瓷mio/Powered by LOFTER